close

undefined

在新課程改革和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背景下,語文教師在積極探索走出應試教育誤區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語文教師應具備深厚的文學基礎知識、運用能力的綜合知識、高超的文學鑒賞能力和一定的文學創作能力。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語文教育的首要任務在於培養學生的文學素養,這是語言教育和文學教育共同承擔的不可推卸的責任”。教師在教學中起著關鍵性的作用,語文教師文學素養的提高是語文教學取得良好效果的前提,在當前新課改和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大背景下,教師的文學素養的提高也是勢在必行。作為一名合格的語文教師,首先具備的素養就是文學素養。說到文學素養方面,首先要界定文學是什么,不管是古代還是現代,中國還是外國,都曾經把一切用文字創作的書籍和文獻統一稱作是文學。進入現代社會,“文學則專指用語言文字塑造形象以反映社會生活、表達思想感情的藝術,屬社會意識形態范疇,是語言文字的藝術。”再說素養,素養是指平素的修養,通俗的來說就是平時所養成的良好習慣,也指由訓練和實踐而獲得的技巧和能力,在思想、理論、知識、藝術等方面所達到的水平。綜上所述,筆者認為文學素養是指通過訓練和實踐,在語言文字藝術上所達到的水平。深刻認識語文教育的基礎性和重要性,是提高自身的文學素養的前提。

一、紮實的文學功底

香港大學给提供不同科目的大學 學位課程,包括一系列涵蓋教育專業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創意藝術與文化等學科的博士、碩士、學士學位課程。教大教研實力及學術成果等皆獲國際認可。

語文教師除了要系統地學習語言、文學、文字等知識外,還要掌握必要的文學理論知識,養成在日常生活中積累的良好習慣。文論基礎知識和文學常識是語文教學和研究的必要基礎。如果把教師的成長比作正在建造的高層建築,那么文學基礎是高層建築的基礎,地基的堅實程度決定了建築的高度。語文教師必須有紮實的文學基礎,也就是說,要深刻認識文學作品的特點、文學表現形式、表達方法等知識,學會欣賞他人的作品。通過廣泛的閱讀和比較,分析別人在措辭、造句、意境、情感表達等方面的技巧。教師不僅要熟悉教材中的知識,還要廣泛學習國內外相關知識,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欲。長期的堅持,不僅可以帶動濃厚的學習氛圍,而且有助於他們擴大知識面,解惑解惑。作為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我們應該經常多讀、多聽、多讀,多吸收、多存儲,善於積累、主動學習。專業基礎知識要穩紮穩打,積累到“水桶”裏。因為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文學素養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經過長期積累,大量的學習和理解慢慢積累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語文教師有著豐富的基礎知識,因此對文章的原創性分析和解讀也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如果教師不僅可以靈活使用,還可以適當留白為學生思考,他們可以產生閱讀興趣,從而帶動學生閱讀和理解作品的深刻內涵。在潛移默化、潤澤事物的過程中,靈感逐漸產生,創作沖動隨之產生。經過反複醞釀,這項工作自然會使人們頭腦清醒。作為語文教師,要多花時間備課備課,注重從各個方面提取整理材料,多給學生帶去指導,提高學生的精神境界,陶冶學生的思想品德,逐步培養學生紮實的基本文學技能。

二、綜合知識能力

語文教師還需要具備掌握綜合知識的能力。 例如,在教學實踐中,我們經常說“認識人,討論世界” ,要了解一部文學作品的創作環境,還要深入分析文本,試圖了解作者的經曆,他們的時代背景,家庭環境等。 我們面對這些作家,往往有著非常豐富的人生經曆,面對人生有著深刻的思考,有著非凡的人生情感體驗。 因此,沒有豐富的生活經驗、社會常識、文學、曆史和哲學知識,沒有經驗和體驗,就不可能實現“移情” ,也就難以全面、立體地理解作者的思想。 人們常說中國教師是“雜家”。 語文學科的綜合性特征要求語文教師不僅要掌握語文知識,而且要吸收和整合其他學科的知識。 語文教師只有全面發展自己的知識,才能在教學過程中靈活運用知識,語文課堂才能展現活力,吸引學生,從而進一步促進學生的學習和發展。 在人生的曆程中,面對複雜的社會生活和層出不窮的社會現象,語文教師應在熟練掌握學科專業知識的基礎上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在浩瀚的文史長河中認識過去和現在,關注各種社會現象,正確理解和表達自己的態度和觀點。 教師以其獨特的觀點和對新事物的敏感性,捕捉和整理一些社會信息和專業信息,然後將這些信息結合點、線、面在課堂上運用,引導和啟發學生獨立思考。 俗話說“萬物皆有學問” ,語文教師對課外知識的了解越多,課堂口譯能力就越強,掌控課堂的能力也就越強,從而實現真正的語文課堂“從容輕松” ,引導學生“穿梭於古今,遊曆國外” ,不僅能使課堂充滿活力,提高教學效果,而且有助於增強教師的個人魅力。

三、審美鑒賞能力

教師欣賞文學形象,欣賞語言魅力,掌握藝術技巧,解讀文學作品的能力,可以提高學生對文學作品的理解和鑒賞能力..充分發揮審美鑒賞能力,可以引導和促進學生形象思維的形成,也相應地增強了學生的審美情趣..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往往融入到許多其他相關學科的知識中,如曆史、地理、人文、音樂等。語文課堂負責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因此需要教師在欣賞的基礎上認真解讀文學作品,引導學生以專業的眼光去理解文本..如今,語文教學內容的變化要求語文教師具有更高的審美鑒賞能力,語文教育工作者需要巧妙,發揮主導和榜樣作用。審美鑒賞能力是由准確的判斷,豐富的情感和判斷醜態的能力組成的..美是情感之間的紐帶,審美欣賞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是人們在審美思想的指導下,在辨別,鑒賞的基礎上,對美作出陳述的能力,首先是美,然後是欣賞美的能力..他說:“審美情感是人性。只有具有優秀的審美情感,中國教育工作者才能更好地探索作品中的美的形象,才能被美所感染。文學作品的審美情感傾向往往與創作者有關..在課堂教學前,語文教師應反複閱讀作品中所揭示的審美意識,發現其中蘊含的美,然後根據作者的審美傾向,發現作品中的美的感受,然後將這一審美過程帶到課堂上,引導學生完成一個美麗的靈感。

四、文學創作能力

高文學創作需要有很高的文學素養,可以讀取和寫入是一個很大的標簽語言,語文教師自己也要善於創新,勤於動筆,練習寫作,尋找方法來充實自己,實現自我發展。例如,記錄生活的故事,從隨筆,日記成散文,詩歌,小說,到教育專著寫作,從平凡到系統的生活和工作材料學,這些都是創造力的工作出了老師。因此,對於動態語言,性能和最新的文學現象影響的專業發展必須始終關注和研究,特別是對新形勢下的文學創作應不時進行更新,與步伐緊時代,理解時代消息,這是自知之明系統不斷更新積累的過程,也容易與學生互動共鳴。培養文學創作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韓愈說:“老師,為什么傳道,授業,還懷疑,”師生留校任教,解決了知識的傳授者遇到的問題,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周期,我們可以繼續激勵他們主動思考,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相反,一切都在比分上“英雄”,通過課堂教學時間評估分數的前提下,緊,任務重,現在一些學生更與網絡作家和他們的作品著迷,如果教師不知道這一切時,“老”硬塞給他們,搞“一刀切”,不僅失去了共同的話題,讓學生之間的“差距”,同時也減少他們的動機,以語言學習,課堂教師和學生之間的學習和互動交流的方式獲得對課堂教學效果有直接的影響。學生通常每天都面臨的寫作訓練,如果老師往往是“水”,老師親自動筆創作,學生們站在同一個角度看,人們可以欣賞到寫作就像是為了了解的比重生活寫作過程中的困難;為自己設定的思維,以提供更有效的指導具體的建議遇到學生書寫困難。教師還可以在創作過程中為自己想和見解分享給學生,培養學生的思維,因為他們設置體貼,勤奮動筆一個很好的例子,寫作激發他們的積極性,提高課堂效率。在新課程的當前背景下,與語文教師,不只是單純的一個很好的教訓,新的要求,社會形勢教這樣一個請求的知識,應該追求自我發展,不斷探索倍,基於在課堂教學和學習孜孜不倦地追求自我實現的,保持與時俱進,以提高他們的文學素養,這樣才能把語文課“活”,“廣”,彰顯魅力的語言。

 

相關文章:

高中曆史教師教學能力的發展

淺析數學教師示范性教學的重新定位

大學英語教師教學評價素養狀況調查

教師中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主導作用

分析教師如何提升語言表達的有效性

arrow
arrow

    給孩子樹立榜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