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師幼兒園安全教育

幼兒園教育的指導綱要(試行)明確指出:"幼兒園必須優先確保幼兒的生活和促進他們的健康。"可以看出幼兒園的安全是幼兒園生存和發展的前提,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回顧過去開展的安全教育,似乎有計劃、實施、總結、過程也是合理的,具體的操作將發現安全教育不是有效的。活動是單一的。它經常以說教的形式進行;忽視地位,即使是在教學計劃中制定的,也會被低估或甚至不實施;應對檢查,只要活動材料可用,其發展的質量和形式就不重要;父母的認識率低,不知道開展安全教育的內容和原因。面對這些現象,作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二、優化後的幼兒園安全教育

為了改善安全教育的現狀,我們嘗試了以下優化方法。現以“消防安全”為主題,簡要介紹相關做法。

(一)主題開展有脈絡

每月一主題的安全教育活動具有開展形式與類型的多樣性和有序性。班主任聚集在一起,圍繞“防拐騙可以怎么開展?開展哪些適合孩子的活動?除了針對孩子的活動外還可以做些什么來促進這一內容的有效性?”這些話題紛紛開始了思維的碰撞和交流,獻計獻策。最後,由保教主任梳理並形成了一個開展的脈絡(如下圖)。通過商量,老師們直接參與規劃,不僅有了主人翁意識,也讓她們對整個“消防安全”活動能開展的活動類型有了更多的選擇性。

(二)各項活動有保障

嘉德麗國際幼兒園沙田幼稚園坐落于風景秀麗的地段,寬敞明亮的教室可以讓孩子們有良好的學習氣氛,其中的教學設施一應俱全,有多媒體教室,還有專門的繪畫室等等。沙田幼兒園以先品格,後卓越的理念辦學,積極地鼓勵學生均衡學習,自行編寫了翹楚啟蒙品德、體育課程,還有普通話以及英語學習教材,注重培養學生的正確價值觀,開設了誦讀經典篇章課程內容,讓學生能夠通古今,瞭解世界文化,成為一個智慧通明,能辨是非惡善的君子。

在具體開展活動中,園級和班級的教師們都遵循了“四個一”的指導內容,以此來保證活動的質量和內容的多樣性。

1.園級“四個一”,頂層做引領

(1)一篇通告。在每月初,幼兒園借助微信公眾號,將本月開展的主題“消防安全”的原因、目的、主題活動流程、消防知識等內容進行大致闡述。讓教師和家長明白幼兒園安全活有聲有色亦有效——淺談開展幼兒園安全教育的幾點做法張益麗(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新市鎮士林中心幼兒園浙江湖州313201)動開展的內容和相關要點,做到心中有數,以便家園配合將安全教育延伸到家庭中。(2)一個培訓。在“消防安全”主題開展前期,會邀請消防隊隊長做關於日常常見消防事故與應對措施的講座。通過慘烈的消防事故、身邊易於忽視的做法、及時正確的應對處理做法的介紹,引領教師糾正以往錯誤的認識,樹立正確的觀念,並進行消防器械的操作等。以便在主題開展中能正確向孩子和家長傳達。(3)一次家委會。在每月中,幼兒園召開家委會,引領家長商討配合消防安全主題中消防演練、參觀消防設施這兩個活動開展的意義,該怎么開展、誰來聯系相關部門、誰來做好協助等。通過家長的參與,既可以讓家長有機會參與幼兒園重大活動的管理,也讓個別家長資源能有針對性地有效利用。(4)一場演練(或參觀)。家委會過後,園安全負責人會根據商討的結果來組織相應的活動。如,園級層面會和消防大隊進行溝通,派遣了一輛消防車進園供幼兒參觀、聽消防員叔叔介紹車上各種裝備的用途。同時,消防員還現場展示雲梯的升降、消火栓噴水的演示。“消防安全”主題中還開展了遇火災時如何逃生的演練。模擬在警報和硝煙中快速沿著逃生路線、運用逃生姿勢逃到安全地方。經過參觀和演練,孩子們能把從班級裏學到的安全知識在實踐中得以運用,從而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能。

2.班級“四個一”,底層做個性

(1)一次轉發。班級活動的展開從一次轉發中拉開帷幕。各班教師們會將幼兒園公眾號中的通告轉發到班級微信群、QQ群或是班級微博,讓更多的家長通過不同渠道了解本次安全主題的相關內容。(2)一封告家長書。這封家長書具有班級個性化設計。裏面是每個年齡段,每個班級圍繞“消防安全”而開展的個性化活動內容:可能是這個班級羅列出來的安全知識競賽內容;可能是要家長准備的相關安全遊戲要准備的材料;也有可能是平衡組要開展的較大型的活動等。這份告家長書更像是一份活動目錄單,讓家長更明白自己班孩子在主題活動中要進行的內容。(3)一系列活動。我們在商量主題脈絡時特意加強了一列活動的開辟,並在具體實施中要求各個班級按照本班幼兒特點來個性化的設計活動內容。如,“消防安全”主題中,有專門根據不同年齡段設計的消防安全集中教學外,還開展了消防知識競賽活動(小班親子合作競賽,中大班班級幼兒競賽)、消防主題繪畫展示活動、消防員體育遊戲活動、消防員室內角色遊戲活動。這一系列有聲有色的活動,調動了幼兒的感官,並在不斷體驗中加深消防安全的重要性。(4)一段評價。為了了解孩子是否能在本主題活動中積累了相應的知識和必要的技能,老師開始用影像記錄孩子在一系列主題活動中的表現。並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進步,用專業化的視角進行分析和評價。有個性化的加工後,張貼在孩子的“成長足跡”中,讓家長也有機會看到孩子的表現,以便了解孩子的閃光和不足,在家庭中有意識地加強與改正。

(三)有始有終,總結反思有成效

主題活動全部結束後,每個班的班主任再次聚集,分別就各自班級、平衡組在“消防安全”主題中開展系列活動的內容、形式、收獲的經驗和發現的不足做一個簡單的PPT彙報,大家一起來分享和交流,以便下次開展時能把好的活動繼續發揚,把做的不好的地方繼續改正。同時,各種文本資料、影像資料等收集,分類整理後,存入相應的“消防安全”檔案內。通過以上的這些做法,我們發現安全教育活動豐富了,更注重孩子的親身體驗與安全知識轉化為實際運用的能力;安全活動重視了,教師會每周都有相應的系列活動做補充;家長知會參與率高了,能主動配合做好家庭方面的安全教育了。面對這些變化,我們甚是欣慰,對日後有效開展幼兒園安全教育有了更多的想法,也更有信心讓我們的孩子健康、安全、快樂的成長。

 

相關文章:

幼兒園開展傳統節日教育活動的實踐

多媒體技術在幼兒園遊戲教學中的應用

幼兒園體育文化建設

民族文化下幼兒園區域活動實施探究

幼兒園多元文化啟蒙教育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給孩子樹立榜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